close

CLCAS

在即將倒塌的舞台與寢室前開會(故意坐在最容易澇跑的位置)

 

CLCAS孤兒院的強制搬遷

這次回暹粒之後的前幾天,一直都在忙著到我們服務的幾個地方探查最新情況,而昨天剛好以立的柬11團也在,於是順道排了CLCAS孤兒院的行程,院區裡,隨時會傾倒的危險房舍,因為APSARA的法令而長久以來無法修復的狀況依舊,除了前前後後到處查看,關心一下例行工作之外,倒也沒發生什麼新鮮事,一個早上很快的就在招呼與敘舊、發放來自台灣的信件和禮物之間過去了,晚上便計畫了週末的簡單行程。

今天一大早因為某些原因,和Kevin在約好的地方失之交臂,心想反正離CLCAS很近,於是沒多思考便又轉了進去,結果一到了之後,院長和Simon憂心忡忡的告訴我,有政府單位的高級長官要來巡查(不是APSARA),可能會問許多問題並發生一些事,我不禁聯想到,由於柬國正在大刀闊斧的修改相關政策,並因此從前陣子開始關閉了許多經營上有問題的孤兒院,直覺也許有相當的關係,於是便乾脆留了下來,看看到底是什麼單位,準備在這裡做什麼事,沒想到意外的參與了UNICEF(聯合國兒童基金會)所主導的一場會議。

以UNICEF Cambodia DIrector和幕僚為首,加上地方官員與警察,浩浩蕩蕩大約有二十來人,看得出來這種陣仗讓孤兒院所有大大小小的人都人心惶惶,對於官員們向我投注而來的疑問眼神,我便向UNICEF說明,希望之芽協會今年在這裡已經投注的長期服務與明年的計畫,之後他們欣然請我入席,一起坐下開會討論CLCAS的未來,於是我趕緊緊急打電話請Chea到現場協助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後來趕來了一位日本人Nori與他的當地Staff,彼此介紹之後才知道是屬於一個叫Suromai Corn的日本組織(suromaicorn.jimdo.com),他們原本也有計畫要協助CLCAS尋找並搬遷到新地點,於是也趕過來關心。

UNICEF的陣仗很嚇人,但開會之後發現他們其實是來幫忙的(終於!)。

他們觀察過CLCAS的環境,認定完全不適合讓孩童們繼續居住,於是提出了一個方案,就是與政府合作,無限期的提供一個暫時的住所給院童們居住,並提供1000美金的搬遷補助,孩子們將被安置在距離市區約8公里的政府孤兒院內,也將會安排學校以便就近就讀,直到院長找到新的地方,經過評估能夠妥善照顧孩子們,院長才能將孩子們接到新的地方去。

UNICEF的長官很肯定我們長期投注的兒童資助計畫,也希望我們在CLCAS搬遷之後,能夠繼續持續下去,於是便邀請我們和Nori直接前往臨時的新住所去看看,到了現場看到的,是空地很大,房間很大,有一些孩子們在這裡居住,但基本上,算是空蕩蕩的一個地方,我看著這些打掃過之後應該會很舒適的水泥建築和有馬桶的廁所,心想,無論如何,孩子們的安全終於得以被保障。

簡單和Nori交換了一下連絡方式,因為如果都打算為CLCAS做長期的服務,也許需要商討以後也許會有的合作機會,否則至少也要避免彼此都做了重複的服務。

回到CLCAS之後,我和一些院童花點時間聊了天,發現似乎有半數以上的人都不開心,他們喜歡這個舊的、小小的、擁擠的、危險的地方,並不想改變生活,不想交新朋友,不想搬去一個他們完全不熟悉的地方,他們不能理解,為什麼不能只是修好房子就好這麼簡單,嘗試著安撫他們,安全必須是首要的考量,他們都表示理解,但卻無法掩飾心裡的難受。

吳哥窟阿吳哥窟,這世人爭相前來瞻仰的偉大文化遺產,對他們來說,只是一大堆討人厭的臭石頭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吳哥窟 孤兒院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g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